2007年3月2日

pigtiger

創業隱藏技02:有捨才有得

密技危機指數:60%(數字越高代表方法越危險,數據僅供參考)。

  佛語常言:「捨得捨得,有捨才有得!」這句話我覺得很棒,也是我一直奉為圭臬的嘉言。

  這次要談的創業隱藏技則和捨得有很大的關係。秘技危機指數達到60%的原因,在於我提出來的意見可能和許多名人提的意見有所不同,因此請大家多多斟酌。

  最近一直在忙碌著創業的事情,也找來越來越多的人才,每每談的我的創業的創意時,都可以令人眼睛一亮,感覺非常的有趣,但是也常常有人第一句話問我的就是:「這樣的概念會不會很容易被抄襲啊!」我也很坦然的表示,當然會被抄襲,而且競爭者很多,哈哈!

  通常聽到我這樣回答的朋友只能傻眼,感覺上他們就是浪費時間在和一個白癡談話,如果容易被抄襲、競爭者很多,而我又沒有足夠的資金使用銀彈攻勢,那我創業一定兵敗如山倒,什麼都不用跟別人談啊!哈哈,且聽我細細到來。

  一直以來我都很強調「自然」生活、風格、品味與設計,早在生活工場不是這樣有名,樂活不是這樣暢行時,我就一直在我的網站強調「自然的心情、自然的態度」,當然我現在創業的部份也是如此,我希望將一些優質的自然設計作品或是手工點心介紹給大家,幫助設計師、手工創作者經營品牌、行銷商品,很多人第一個印象就是說這和購物、拍賣有什麼不同呢?那像是奇摩、統一(樂活部份)等等大公司不是都在做嗎?面對這樣強大的競爭對象,區區的一隻小蝦米又如何在這個廣闊大海當中與大鯨魚搏鬥呢?其實很簡單,靠的就是:創意與捨得。

  一、創意無限、成就無限

  大家可以先參考一下:Mr.6的文章:愛情公寓每人1.2億身價背後的「創意勝」,其中就提到具有創意者如何於奇摩搏鬥的故事,哈哈!創意究竟有沒有用?我實在不想為這個問題去作辯論太多,這問題也有點像文憑有沒有用的意義,有的人說沒有文憑其實也沒有關係,但是現實就是要文憑,有文憑不一定比較厲害,但是沒有文憑就萬萬不能,哈哈!講成錢不是萬能,沒有錢卻萬萬不能,應該更為貼切。同樣的創意便是如此,沒有創意什麼都行不通,有創意卻不一定能成功。那這樣的話,真的靠創意就能夠與競爭對手搏鬥,乃至於獲勝嗎?答案絕對是肯定的!

  只要你創意夠特別就可以!那怎樣的創意才叫做夠特別呢?哈哈!這問題我常常喜歡用一個比喻,以前在讀書時,明明自己放學都很用功讀書(我是舉例啦,我沒這麼用功的!),但是考試成績總是不好,要被老師打,最後就問老師:「為何我有認真讀書,還是考不好?」於是老師就回覆一句:「因為你還沒有到非常認真、用功讀書。努力成不還不夠啊!要再繼續努力。」不知道各位聽了感覺如何?

  創意便是這麼一回事,什麼創意才是夠特別呢?其實沒有說的上來,像是五洲製藥的廣告(相信大多數的人都看過啦,斯斯就是他們家的喔!),你說他的廣告有創意嗎?還是很俗氣呢?好像都說得過去,不過這絕對不影響其成功的事蹟:他的廣告大家耳熟能響。創意沒有好、壞,這就是我要強調的!

  既然創意沒有好壞,那又何須創意?意義為何?創意一句話來說:「做別人沒有做過的!」只要是別人沒有做過就具有創意,舉個例:馬桶有蹲式和坐式兩種,如果今天你使用坐式的馬桶,不用做的,而是站在上面或是蹲在上面,這個舉動就具有創意,你說這樣的創意是好是壞呢?我只是希望用一個比較誇張了例子,讓大家感受一下什麼是「創意」,創意一點都不難,時時保持細心觀察生活週遭的事物、時時想想我還可以怎樣做,才會和別人不一樣,慢慢的培養出這樣的習慣,就絕對能夠達到「創意無限、成就無限」的境界。

  二、捨得捨得、有捨有得

  第一點提到的創意,或許有些人都是覺得是:「廢話~」,誰不知道要有創意呢?當然現在太多人都是強調創意,的確是如此,可以說是陳腔濫調。但是接下來要談的:「捨得」,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。

  有捨有得!要捨什麼呢?當我在跟很多人談創業的概念時,大家都會提到一個問題:「你不怕概念被抄襲嗎?」我怕,當然怕,誰不怕呢?今天一個很好的概念如果沒有資金的挹注,只要被抄襲,一切都是枉然了。

  但是我有一個不一樣的看法,也是我懂得「捨得」之後,所有的體驗。一個好的創意或是概念總是會有盲點。誠如我讀應用數學系,常常會碰到證明題,有時候怎樣想破頭就是想不出要怎麼解題,但是可能在和朋友、老師討論時,便很容易的誕生解題的方法,這個經驗告訴我,一個好的創意或概念的形成,都是透過不斷的思考,並且與他人討論才會漸漸的形成,如果你越封閉自己的思路,則必然失敗。這個道理大家都懂,但是卻不敢真的如此去做,原因在哪?簡單依據:「自信心不足。」怎麼說呢?其實概念無論怎樣的防範都不可能不被抄襲,就以Youtube的例子而言,當影音分享一砲而紅時,有多少的網站都開始模仿起這樣的模式?

  我跟我的夥伴常分享的一句話:「概念可以相同,但是做法可以不同。」簡單的說,光台灣就有多少在賣紅豆餅的攤位,但是每家都完全一樣嗎?紅豆餅烘烤的程度、餡的多寡、口味的差異,光是這些就可以有多少變化,再則服務的態度亦是其中之一。再拿便利商店的例子而言,誰都知道目前7-11的佔有率是最高,難道就不能在開便利商店嗎?為何全家、萊爾富一樣還是繼續開店?

  所以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談:一、別人做過或是已經成功,我們就不能做嗎?做了就不會成功嗎?會不會成功是在於你怎麼去經營,只要服務夠好、有區隔性,依舊可以打下一片天。二、概念被抄襲怎麼辦?概念被抄襲,但是只要是作法不同、服務不一樣,一樣不用擔心。

  因此當你有好的創意或是概念,想要創業時,建議先「捨」:多多與朋友、專家討論,而且最棒的是常常在討論時,不僅能夠發現一些盲點,進行修正外,有時候更能夠激出不同的火花,創造出更棒的創意點子,這就是所謂的「得」。

  不知道是東方人的特性都是如此,怕別人偷自己的創意,反而越顯封閉,外國人不知道是不是也這樣,有和他們打過交道的人,也可以分享經驗給大家喔!

  當然許多名人、專家都會說不要將概念講出來,會吃虧,我相信一定有其道理,但是我更相信,分享概念的方式,絕對會讓你的收益更大。藉此文和大家分享創業的經驗,也希望大家在創業或是概念形成時,可以嘗試這樣的方式,越封閉自己、越擔心自己的概念被抄襲,最後只是讓自己走入死胡同,反而越懂得「捨」的哲理的人,運用如此哲理的人,「得」的會比「捨」的多的更多。

本文回顧:密技危機指數:60%

PIG名言:創意無限、成就無限
PIG名言:捨得捨得、有捨有得

[Pig&Tiger] http://pigandtiger.blogspot.com/ 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創業隱藏技文章系列,若無意外,固定於每週五發刊...希望不要出意外

By Andy Liu(劉宗儒) 2007-03-02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