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

pigtiger



玩味行銷之實例系列02:I'm for Windows Live Messenger

  昨晚,打開MSN,發現很多人的暱稱上面多了一個很可愛的小圖示:「」,馬上聯想到這應該是什麼比賽、贈獎或是行銷之類的活動,果然不出我所料,今天好友的部落格上紛紛介紹起這個活動。只不過令我更為訝異的是,這個活動的確蠻具有意義的,真的很棒,不是流於俗套的行銷或是贈獎活動。

  Waht's is I'm?很多人一定沒有辦法想像,他竟然是大名鼎鼎的Microsoft所發起的活動,而且是一個公益活動。計畫內容是將Live Messenger的使用者在使用軟體時所產生的廣告收入,撥出一部分給慈善團體、組織,幫助其運作。的確非常的有意義。我從幾個角度來看這個活動:

一、設計觀點:

  I'm的小圖示設計的很可愛,結合目前時下年輕人喜愛圖示,突顯自我風格的流行,大家紛紛的都在自己的MSN加上這個圖示,先不論他是否為公益活動,光是這樣的一個圖示「I'm」,就讓人想要放在MSN,連我這個設計人都馬上就掛上,即可顯見其魅力,再則文案的部份也是經典,「I'm」翻譯成中文有「我是什麼...」之類的意思,當好友在看你MSN時,不僅被這美麗的小圖示所吸引,更重要的是勾起大家的好起心,就是好友的暱稱發生什麼事情呢?這的確是很棒的構思,雖然就官方網站說明的「I'm」活動的意思,並沒有說明到這層涵義,但是運用時,這樣的效益自然會顯現出來,或許這不是行銷人員的初衷,但是它的確是一個很棒的SLOGAN。

  此外「I'm」官方網站的整體設計非常清新自然,很符合公益活動的形象,而且整合了其推展Windows Live Space的服務功能,讓人感覺上很舒服,說明也夠清楚,把握住活動設計、說明的概念,當然就更使得活動的推展容易,此外也設計了些相關的小貼紙,結合了其所欲贊助的公益團體,使得貼紙的整體設計與活動意涵鮮明,這都是整個活動令人推崇之一,當然我也馬上在我部落格當中,放上了一個我想讓Microsoft贊助的公益團體的貼紙。

二、行銷觀點:

  公益活動真的很難能夠讓人拒絕。況且Microsoft是要捐錢出來,而不是要大家去捐錢,有誰會反對呢?即時是他的對手、敵人都不好反對的吧!更何況Microsoft宣佈此活動之捐助金額並無上限(我們就姑且不論是否誠實公開),跟Microsoft有仇的對手也能夠藉此讓他們破產,哈哈!(當然是不太可能。)

  在則這個活動隱含在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呢?除了公益團體能夠獲得捐贈之外,Microsoft也可以藉此提升其品牌形象,還有什麼呢?

  要知道現在即時通訊軟體正打得火熱,不僅有奇摩的即時通,美國的AOL,更有許多的相容性軟體(也就是不一定要安裝即時通或是MSN,一樣可以傳訊或接收來自即時通與MSN的訊息。因為該活動標名就是要大家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8।1的版本,所以使用其他軟體通通一概不適用,這一來不僅能夠大大的提升使用者使用MSN的意願,還能將那些非正牌的MSN,打落冷宮,實在有其一箭雙鵰之效。

 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再次的見證「分享行銷」的威力,透過分享的力量,絕對能夠讓行銷的威力倍增無數,當然Microsoft這個行銷活動,砸下的費用實在是「天價」阿。

延伸閱讀:

【Andyliu‧Design】-- 設計‧自然‧創意
[新奇分享] 簡單輕鬆用MSN做公益

I'm 活動官方網站
http://im.live.com/Messenger/IM/Home/

I'm 活動官方網站--推廣貼紙
http://im.live.com/Messenger/IM/Contribute/

By Andy Liu 2007/03/06

[Pig&Tiger] http://pigandtiger.blogspot.com/ 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
玩味行銷術文章系列,若無意外,固定於每週二發刊...希望不要出意外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