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4日

pigtiger


玩味行銷術01:用分享代替行銷

  不管你是行銷人員或者只是單純想要將自己的商品,甚至是自己的創意、想法、個人品牌推展出去,你一定要懂得「玩味行銷」,將行銷當作是一種遊戲、一場運動、一個興趣來看待。

  忘卻行銷這件事,用分享代替行銷

  記得去年設計一款四季書卡,牛刀小試,嘗試在網路上進行宣傳與銷售。許多設計的朋友都不看好,他們覺得我不會成功,而我自己也覺得我不會成功。為何?早些年前,我在網路上認識一位插畫家,非常欣賞他的作品,作品也常常見報,知名度並不小,有次他推出一系列的酷卡(類似明信片),一套四款,價格約一百五十元,價格合理,也絕對有其價值。但是後來預定的數量不夠印刷的基本量因此而作罷。而我的四季書卡原先只預計賣出八十套,後來卻追加到三百套全數售完,而且是在兩星期內活動結束。完全沒有人相信,也打破許多的見解。原因為何?

一、 分享不行銷,漸層引導。

  行銷就是一把槍,請先徹底的將其放下,尋求其他更平和的方式吧!

  一樣都是用電子報發報,那位插畫家在電子報的首頁就開始推銷酷卡,希望大家可以去訂購,而我只是單純的在電子報中告訴大家我設計了這套書卡,並且詳細的述說我設計的理念。

  我在作的事情是什麼?我不過是在行銷我的設計理念與想法,並非實際在行銷我的設計作品,用分享代替行銷!我只是先單純的將我的設計理念與作品分享給朋友,而不是去強調我要銷售這套書卡。只是在分享的過程當中,我一再地強調這套書卡是有「實體形式」,引導讀者有關於這一套書卡的資訊,讓他們清楚知道,是有可能「獲得」的!接著會發生哪些有趣的事情呢?對於書卡有興趣的朋友,會開始詢問有關書卡的進一步資訊,以及如何獲得?

  直接行銷,其實只是亂槍打鳥,只會嚇跑一樹的鳥群,而且就算你打中其中一隻,卻消失了許許多多的對象,這是很糟糕的。而使用分享、引導行銷的方式,你可以放一塊食物在大樹底下,有興趣的鳥群則會慢慢的靠近,卻不影響其他正在休憩的鳥群。此方式,你可以清楚得知道哪些人是你的銷售對象,往往這些會主動詢問的朋友,也將會是往後訂單往來的主要客戶,他們喜歡你的商品、你的設計、你的創意,他們會向你詢問商品資訊,並進一步的訂購,這些絕對是你重要的顧客與FANS。

二、 活動不行銷,趣味首要。

  插畫家行銷的方式只有單一活動,只是在網頁與電子報中刊載訂購消息,而我將一個單純的書卡活動,幻化成收藏的活動等等,藉由不同事件,聚焦到同一事件。

  通常會主動詢問商品資訊的讀者或顧客,大部分都是對於產品本身有興趣,但是大部分的人當然不會主動去詢問商品資訊,大多是隨意瀏覽而已。因此便有許多行銷活動產生,但是行銷活動本身並不一定要強調銷售商品,有時候更重要的是進一步的讓大眾認識你的商品。有些人則疑問了?讓大家更認識商品,那不是要去強調商品的功能、特性等等,那不是也會讓人感覺到再銷售嗎?沒錯!看看下面的作法:

  如果現在想要銷售一款MP3隨身聽,他有音樂下載、錄音等等功能,要介紹這些功能怎麼作呢?可以嘗試設計一個小小的心理測驗,詢問顧客想要哪些功能,來測定這個人的性格,最後可以印上MP3隨身聽型號,當作是其性格密碼,引導其去查詢。

  這只是小例子,具體作法有更多可以去想像,重點只要掌握住分享、趣味意涵即可。

  分享能夠為您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,當您越真心的與他人分享之際,也將為您帶來更多的潛在消費群體。從現在開始,不要在想到如何宣傳與行銷商品或是個人,應該想的是怎麼與他人分享您的商品或是個人品牌!

By Andy Liu(劉宗儒) 2007-03-04

下期預告:掌握消費群體的要素

[Pig&Tiger] http://pigandtiger.blogspot.com/ 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
玩味行銷術文章系列,若無意外,固定於每週二發刊...希望不要出意外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