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5日

pigtiger


玩味行銷術02:掌握消費群體的要素

  不管你是行銷人員或者只是單純想要將自己的商品,甚至是自己的創意、想法、個人品牌推展出去,你一定要懂得「玩味行銷」,將行銷當作是一種遊戲、一場運動、一個興趣來看待。
  
掌握消費群體的要素

  掌握消費群體「要素」還是「要死」?很簡單的就掌握在您的手中!行銷人把握住掌握消費群體的要素,則能夠呼風喚雨,事事順心!有些行銷人則是把消費群體給玩死。

無頭蒼蠅注定失敗:

  很多行銷人員所犯最大的錯誤就是「捨近求遠」,砸下許多的廣告經費,企圖吸引更多人注意其商品,這樣的作法常常只是徒勞無功。簡單的說,當你有好東西要與人分享時,你是先找你的朋友,還是路上不熟悉的陌生人呢?在進行「分享行銷」之前,你必須先清楚知道你的「朋友」在何方?

  很多網站、組織為何都要有「會員」制度,因為這群會員就是分享行銷最好的「朋友」。這是個很重要的觀念,先將這群「朋友」照顧好,才開始去接觸與認識新朋友。

  舉個例子:很多人在經營網站、部落格時,都認為要有高瀏覽人次才是重要,因此常常透過串聯貼紙、連結、留言等等的方式來吸引人們進入自己的網站,使得流量增加,這樣效果很能夠奏效,我自己也嘗試過幾次,的確蠻有用的!一開始就是去別人的網站留言,希望對方也到自己的網站留言或是逛逛,如果我有這樣做,網站瀏覽人次都會增加不少,但是這樣的效力通常只會持續兩、三天而已,過了一段時間,又要重新來過,非常耗費時間與人力。但是後來意會到,其實我只要好好的和「主動留言」的那些朋友「打好關係」,反而更容易「留住」來瀏覽的人群,互動的反應也較好。

  其實分享行銷觀念底下的掌握群體,就很像我們交朋友的觀念,若是你可以用心且真心的與人交往,你自然就可以得到一群死忠的朋友,支持著你、鼓勵著你,而且朋友之間便會彼此在介紹新的朋友進去這個圈子,慢慢的擴大。若是你抱著「廣結善緣」的心態,每個人都和他們打交道,卻都只是「一面之緣」,友情深度自然就無法建立。一場聚會中,如果你每個人都和他們聊一下、交換名片,因為交談的不夠深入,對方不僅不能夠好好認識你,甚至覺得你很沒有禮貌,向是一頭蒼蠅飛來飛去的惱人。因此不妨好好鎖定興趣與你較為接近的人士,好好的與他們聊上幾句,讓對方對你的印象較為深刻,這樣絕對是比較好的方式。

  再打個比方,當你面臨聯考時,考卷發下來,你總不可能每題都馬上寫的出來,如果你是這題寫一下,想一下,寫不出來,就換到下一題,換來換去,結果時間到的時候,每題都寫了一點點,都不完全,結果得到零分,不如一進考場,考卷發下時,就全部快速瀏覽一遍,找出你最有把握的題目,開始著手,即便最後只有寫了一題,你卻能夠紮實的得到一題的分數。

  上一期講到的分享行銷,也有許多人躍躍欲試,重點是怎麼分享,分享給什麼人呢?其實很簡單!你先問看看你自己,你有沒有朋友?(沒有者,就不要再往下看囉!)當你有喜事的時候,你是不是會先分享給自己最好的朋友呢?當你有好玩的事物時,你是不是會先分享給自己最好的朋友呢?(當然,如果你是個吝嗇的傢伙,我就沒辦法囉!)同樣的簡單道理,分享行銷主要就是強調要鎖定「朋友」的族群,當你開始打定行銷你的商品(或是自己時),你必須先鎖定哪些人是你的朋友。有人會問,這樣不是廢話嗎?假設我要推銷牙膏,當然是找有需要使用牙膏的人,什麼朋友不朋友,其實就是找到商品的「使用」族群就可以了,不是嗎?錯!這邊要強調的「朋友」並不是真的會買你商品的消費群體,而是平常業務往來、學生時期等等所累積的人脈,這個族群看似無法幫你「實際」的賺入營收,但是其散發的效益卻是很大。

  掌握消費者群體,如果是正統的行銷學,我相信一定可以講出長篇大論,各式各樣的理論都有其背後富含的意義,都很值得去研究與思考,這邊我只想告訴大家,好好去把握住目前擁有的「FANS」,而不是去拓展更多的群體,當你擁有一班死忠的群體時,才是真正建立產品的「消費群體」。否則就像前面談到的例子,刊登再多的廣告(留言),也只不過換來短暫的效益,唯有好好經營你的「朋友」,那才是真正能夠為你的商品、為你個人品牌,帶來更大效益與消費營收的群體。

By Andy Liu 2007/03/05

下期預告:分享行銷的擴散法則

[Pig&Tiger] http://pigandtiger.blogspot.com/ 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
玩味行銷術文章系列,若無意外,固定於每週二發刊...希望不要出意外

2 Comments:

  1. 匿名 said...
    看了你的文章:)
    加油囉!
    祝福你順順利利
    實現自己的夢想
    Andy Liu said...
    Dear 小綠人,

   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,很高興認識你^^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