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4日

pigtiger


創意圖解力01—甄試、企劃、創意從此搞定

  每年甄試我就頭痛,每份申請書都一模一樣,文字一大堆,重點也不知道在哪裡?每次都寫家庭背景,我叫某某某,出生在寧靜的鄉村或是繁華的都市,不知道是台灣只有都市和鄉村,還是學生中文程度太差。

  企劃之後又是企劃,一大堆企劃案,一大堆文字,我哪有這麼多時間仔細看完阿,企劃人寫的企劃書如此沒有創意喔!

  以上兩段文字絕對是甄試教授、公司主管最容易遇到的情形,如果你無法避免讓自己成為抱怨對像之一的話,那真是、求職、陞遷一定是困難重重。要突破如此窘境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要學會圖解力。我自己常常遇到很多朋友跟我說,你的投影片怎麼可以做的這麼炫,企劃書也的很清楚、大綱明瞭,每個人都想要學習,我也都很有耐心的一一教導,現在乾脆將這些技巧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囉。

  事實上坊間的確有這樣一大堆的書籍可以參考,我也去買過這類的書籍,的確很直得參考,而我會撰寫「創意圖解力」這一系列的文章,當然不是要跟人家搶生氣,而是希望透過簡單的方式,來教導大家。秉持我一貫的作風,我提倡的不僅是概念,絕對是實際去執行並且是可行的方法。

1-1 什麼是圖解?

  好了,廢話不多說,開始上課!首先我們先來談談什麼是「圖解」?圖解:圖案解說,利用圖案的方式解說事件。例如:我早上起床刷牙、洗臉、吃早餐。這句話很清楚的告訴大家我早餐做了三件事情,分別是刷牙、洗臉、吃早餐,如果我要用成圖片解說呢?是不是找一張刷牙、一張洗臉、一張吃早餐的圖片串接起來,一樣可以讓他人很清楚的知道我起床之後做了哪三件事,甚至我在刷牙時,就用相機拍一張相片,洗臉又拍一張,吃早餐也拍一張,這樣是不是就更容易讓人家清楚呢?所以只要是用圖片的方式,表達想要陳述的事情,就是所謂的「圖解」。

1-2 圖解很難嗎?

  剛剛提到起床的例子,有些人腦筋動的很快就開始想到,是不是每件事情都要找到很具體的照片呢?如果有件事情講的不是具體的事件呢?例如:[Pig&Tiger] 部落格是講行銷、創業、趨勢、創意、設計這五件事情,那我要怎麼找圖片呢?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,其實圖解真正的意涵是在於用圖片清楚的表達事件,並不一定要使用具體的圖片或是相片,因此也就不用擔心找不到圖案或是畫畫不好囉。就像這裡舉[Pig&Tiger] 的例子,我們在製作圖解時,只要畫出五個方塊,在方塊當中寫上行銷、創業、趨勢、創意、設計即可,或許這邊沒有圖片解釋,不過沒有關係,往後我會再慢慢介紹。

1-3 圖解不難,但是要做好很難

  要將一件事情或事件,用圖解的方式說明,事實上不難,問題是要將圖解做的很好、表達的清楚,則是需要經過學習與訓練的,這也是本系列文章的重點,主要不是只教導大家畫出美美的圖片,更重要的是要能設計出有意義、表達清楚的圖解,這樣才是真正的成功。

  要掌握好圖解,重點就在於「劃重點」!其實說的就是你有沒有辦法在一段文字或文章當中挑出重點。好囉,現在來個小練習吧。下方我挑了一則短篇的新聞,請在看完文章之後,將文章改寫成十五字的一段話。

  馬英九因為貪污罪遭到高檢署起訴後,遭到停權處分。國民黨中常會因此緊急開會,經過3小時的討論後,通過修正排黑條款,讓馬英九有機會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。不過事實上,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,卻認為這種做法,會讓外界覺得因人設事,為馬英九量身訂做,而引起爭議。

  你的十五字箴言是什麼呢?是否真的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呢?

  我的是:馬英九貪污停權,宣佈參選總統,但有變數。

  再進一步,若從文章當中挑選出關鍵字呢?

  關鍵字:馬英九 貪污 總統 (國民黨 胡志強)

  關鍵字部分大家應該比較容易挑出來,但是對於十五字箴言就感覺上有點難度是吧?這個往後都會再提到訓練的方式,這邊只是稍微提一下,掌握圖解的要點。

  圖解的用意就是希望將原本繁瑣的文字敘述作簡化,以簡單的圖表方式,讓閱讀者一目瞭然,因此「劃重點」的功夫一定要掌握住,並且能夠善用。

  最後若有興趣看我之前幫人家設計投影片的範本,可以點選下面的網址,雖然不是Windws Vista,但是相信依舊會讓你[Wow]一聲!

水映投影片範本: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andyliu/blog/my3in_com.pdf (約1.25MB)

[Pig&Tiger] http://pigandtiger.blogspot.com/ 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