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7日

[Andyliu.Design]企業部落格經營案例分析 


>> 原文出處:[Andyliu.Design]
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

重點提要:
本篇講義講述的乃是,部落格文章撰寫的重點與如何規劃。
By 劉宗儒(Andy Liu) 2008-04-26

[Andyliu.­Design]企業部落格經營案例分析_0­80426 2008九族櫻花祭《夜櫻‧花花世界》

企業部落格案例: 2008九族櫻花祭《夜櫻‧花花世界》

版面設計:★★☆☆☆
文章主題:★★★★☆
經營策略:★★★☆☆

當我第一眼看到2008九族櫻花祭《夜櫻‧花花世界》的部落格時,讓我有點驚訝,想不到國內有這麼持之以恆在撰寫部落格的企業經營者,因為我看過許多優質的部落格,但沒有能夠持續的經營,一般都是因為專案結束,便不再有人負責,實在很可惜,而2008九族櫻花祭《夜櫻‧花花世界》經營者能夠一直持續的更新文章這件事,就足夠令我敬佩很久囉。

版面設計:

整體性尚稱良好,但版面略顯凌亂,部分功能導致畫面重疊

2008九族櫻花祭《夜櫻‧花花世界》的部落格,視覺設計方面尚稱的良好,可是在刊頭部分有加入照片輪轉、走馬燈的特效,導致版面錯亂掉,這點在第一印象以及品牌形象都會有很大扣分的影響,不過我也必須說的是,我對於天空部落格不熟,不知道是否真的是因為照片的效果,才導致版面錯亂的問題產生,抑或還有其他因素,便不得而知(只不過我看許多天空部落格的有加此特效,版型大多數錯亂的!)。

我在瀏覽時已經使用IE7和FF2看過,IE7是錯亂,FF2更是慘不忍睹!這點對於讀者瀏覽上,真的是很大的痛苦,後續值得改善。

文章主題:

文章類型豐富,具有創意,活力

2008九族櫻花祭《夜櫻‧花花世界》的部落格不只是呆板的介紹櫻花與宣傳櫻花季,除此之外經營者也將一些九族文化村的一些小地方,平時遊客可能不會特別注意的地方,介紹給大家,更添了許多趣味。(例如:紫藤花的開落花花世界茶花步道),只是稍微可惜的是,描述略顯過少,若是可以將花語、或是為何要栽種該花種,等等的生活細節部分分享,相信可以更為打動人心。這部分雖然看似無關緊要,但是其實才是真正可以塑造出部落格特色的關鍵點。

我覺得該部落格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文章的標題都沒有很特定的「邏輯」,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,當然一般這樣的情況並非是好的,因為文章標題可以聳動,但是不能讓人摸不著頭緒,像是除了櫻花˙還有什麼?這篇文章,雖然沒有很聳動的標題,但是能夠吸引到讀者的注意,既然部落格是櫻花季,大家都會注意到櫻花的相關訊息,有時候突然不按牌理出牌,更能夠吸引大家的注意力。但是另一篇文章楚楚可憐的,這標題就會讓人摸不著頭緒,如果可以改成「楚楚可憐,你能不疼惜嗎?」之類的標題,可能會好點。

不過整題來說,文章的類型蠻豐富的,不侷限只在櫻花的話題上打轉,適當的結合園區的各項景點以及相關介紹、報導,是非常棒的作法。

經營策略:

充分發揮部落格知識管理的功能

知識管理這部分,實際透過部落格來運作的,一般比較常見於企業內部的員工交流,我在想2008九族櫻花祭《夜櫻‧花花世界》部落格在規劃時,其實都不見得有想到有這個作用。

知識管理最簡單的說,在這部落格中看到的便是將2006~2008的櫻花季活動花絮收集起來,當然這樣的話頂多只能算是知識收集、整體,若能夠將這些資訊整理成一篇「導覽」,將會是很棒的作法,對於讀者在於蒐集資訊上會是非常有幫助的,而且也可以作為九族文化村網路行銷、宣傳的利器,一石二鳥,部落格的文章累積的越多,就越像是一座寶庫,這也是我一直說的,部落格經營為何是需要長期經營的道理,而非立竿見影。

其次在部落格中又有配合電腦桌布的下載,這些都是很棒的作法,而有一點是我不得不提及的,就是在留言回覆的部分,可以見到經營者的用心,雖然不能說每篇留言都有回覆,但是對於讀者的問題,經營者都有做到回覆的動作,也的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!可以看到經營者掌握到部落格的精神:互動。(這句話我也不只說過一次囉!),互動絕對是企業部落格之經營者首要考量的部分,不能一味的只是發表商品訊息,而忽略了讀者的需要,以及讀者的聲音。

文章主題部分若能掌握「分享生活」的概念,而經營策略上又能「良善互動」,部落格必然能夠成為塑造企業品牌形象的利器之一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[講義] 企業部落格經營案例分析01_7-ELEVEN OPEN BLOG

[講義] 企業部落格經營案例分析02_LEXUS 完美接班人

[講義] 企業部落格經營案例分析03_(康健)樂活族Lohas

[講義] 企業部落格經營案例分析04_(小s性感媽咪日記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^_^
[Andyliu.Design] — 創意.設計.自然.樂活
自然的心情、自然的態度,讓我們一起品味生活!

劉宗儒(Andy Liu) 創意˙設計˙自然˙樂活 生活家
專長:多媒體設計、部落格行銷、形象品牌規劃
http://andyliudesign.idv.tw
MSN/Email : andyliu.design@gmail.com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