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0日


>> 原文出處:[Andyliu.Design]
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

 
事實上,我在五月中就已經看到「奇摩輸入法」的這件事情,但是我一直來都是使用注音輸入法,而且是使用「自然輸入法」,除非有時候在別人電腦,才會用微軟內建的「新注音輸入法」,因此我看到「奇摩輸入法」時,並沒有太大的感覺,也不會有想要試用的感覺。但是事情一直到了昨天有些改變。

因為家裡的電腦壞了,去買了新的主機,內建當然是vista作業系統,當我安裝完自然輸入法後,發現一件事,竟然在IE7上面,不能支援自然輸入法,到自然輸入法的官方網站找看看有沒有更新的解決方案,竟然沒找到,只好輾轉找一下輸入法的解決方案,這時候才想到很久之前看到「奇摩輸入法」的文章,一找才發現「奇摩輸入法」是標榜「奇摩輸入法 = 自然 + 微軟新注音」,因為看到「自然輸入法」讓我眼睛一亮,趕緊就來下載使用囉,更特別的是安裝一種輸入法等於安裝了四種:「好打注音(就是類似)」、倉頡以及簡易輸入法喔。

內建四套預設輸入法:好打注音、傳統注音、倉頡以及簡易輸入法。

「奇摩輸入法」功能簡介

下載網址:http://tw.download.yahoo.com/keykey/

支援Windows XP、Vista,Mac OS X 10.4 Tiger 或 Mac OS X 10.5 Leopard

  • 內建四套預設輸入法:好打注音、傳統注音、倉頡以及簡易輸入法。
  • 具備雅虎線上字典等網路搜尋功能,隨打隨找。寫文章不用另找字典喔!
  • 具備即時簡繁中文轉換功能,讓你用繁體輸入法,輕鬆打簡體字。
  • 注音文校正功能,避免不小心打出注音符號。
  • 具備顏文字圖案的符號表輸入功能。
  • 同時支援 Microsoft Windows 及 Mac OS X 雙平台。
  • 可自行擴充、增添其他需要的輸入法

文字引用自: 「奇摩輸入法」功能簡介

因為我是用「自然輸入法」,也是最常用注音輸入法,在這邊我引用也稍微簡單介紹一下「好打注音」的特色:

好打注音輸入法功能

Yahoo! 奇摩輸入法的好打注音輸入法模組,類似於微軟新注音、自然注音(國音)、倚天忘形、漢音與酷音輸入法,是一套可以一次輸入多個注音組合,中途不需要逐一選字,可以快速打字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。如果您之前用過上述幾套不同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,相信您必定可以快速上手使用。

「好打注音輸入法」輸入標點符號的方式和「自然輸入法」一樣,都是用SHIFT+「想要的標點符號」,不像微軟新注音要用「~」+「標點符號」,對我來說是最方便不過囉,因為操作方式都和原先使用習慣一樣,這點真的很棒,更何況這是完全免費又沒有廣告的輸入法,當然就拋棄使用已久的「自然輸入法」囉。

另外還有一個功能「注音文校正功能」,是令我感覺到很棒的一項功能,他可以幫助使用者自動校正「注音文」的問題,相信可以減少很多傷眼睛的問題,不過話又說回來,會打注音文的人,應該也是比較懶得選字,不曉得會不會去做這樣校正的設定就是囉。

在使用的過程當中,我還有發現一個小地方,感覺很棒。以前使用「自然輸入法」的時候,雖然可以透過Caps Lock鍵快速的在中文與英文輸入法之間切換,但是當切換時,中文的部份就會直接輸出到輸入的地方,而我通常都是一次打完一句話,才會去選字,在「好打注音」中就沒有這個問題,我一樣可以切換,一邊輸入英文、一邊輸入中文,而不會被中斷。

最後就是「符號表」的功能,我會喜歡「自然輸入法」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他可以很方變得輸入一些比較特別的符合,微軟新注音就功能就顯得比較若一點,但是在「奇摩輸入法」中,這點做的很棒,而且還有支援「顏文字」,真的蠻好玩的喔!

符號表

在 Yahoo! 奇摩輸入法的狀態列上,按下符號表按鈕,便會叫出符號表視窗。符號表視窗分為兩部分。在上方的符號表功能選單中,您可以選擇要使用哪一組符號表,例如常用符號、線段符號、希臘字母與注音符號等。下方則是符號按鈕,只要點下符號按鈕,就可以將這一組按鈕的特殊符號,送入應用程式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^_^
[Andyliu.Design] — 創意.設計.自然.樂活
自然的心情、自然的態度,讓我們一起品味生活!

劉宗儒(Andy Liu) 創意˙設計˙自然˙樂活 生活家
專長:多媒體設計、創意行銷、形象品牌規劃、部落格經營
Web/Blog: http://andyliudesign.idv.tw
MSN/Email : andyliu.design@gmail.com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